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人口学家曾毅:2013年是放开二胎最后好时机

2013年01月18日 16:52
T中
中国可尽快从2013年启动“普遍允许二孩与提倡适当晚育”政策,即逐步降低生育二胎的年龄限制,到2015年城乡全部放开“二胎”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 常红晓)空巢老人、银发浪潮、老年抚养比上升、独生子女教养难••••••一系列与人口形势变化有关的问题,日渐引起社会对人口与生育政策的关注。

  刚刚过去的2012年,从陕西镇坪县大龄孕妇引产事件,到媒体对失独家庭的报道,从15位学者上书全国人大呼吁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建议调整生育控制政策,每一次都引发公众对现行生育制度的讨论。

  回顾现行多数居民只允许生一胎政策历史,1980年的中共中央“公开信”(即《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被认为是源头。“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并称“30年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就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

责任编辑:常红晓
版面编辑:林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五一”酒店量增价降 假期临近部分民宿尚未满房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周刊提前读】新能源车保险何以“车主喊贵、险企喊亏”?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