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郭志刚:不能等人口零增长再放开二胎

2012年12月06日 09:15
T中
再有十多年,中国人口达到14亿多后,将实现零增长;中国应尽快放开二胎,未来可能还要鼓励生育

财新特约作者 杨华云

  近日,放开二胎再次掀起波澜。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近十年来,中国人口增长明显减缓。较之十年前,少儿人口比例降低,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这说明,中国生育率已经很低,老龄化相当严重,人口结构正在面临挑战,调整人口和生育政策已刻不容缓。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人口学教授郭志刚。

生育率到底有多高一直有争论

  财新记者:国家统计局预测,中国人口到2032年将实现零增长,是这样吗?

  郭志刚:如果说30年前我们知道这么严格控制下去,人口迟早要停止增长,现在我们就可有把握地说,未来十多年后,中国人口就会停止增长。不仅如此,人口零增长实现后,中国人口总量将转而逐年下降。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