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林德:安倍珍珠港成行的玄机

2016年12月28日 20:28
T中
在林德看来,安倍和奥巴马不仅提供了几个强有力的焦点问题,还在既往接触的基础上开辟了未来道路:就是在不道歉的情况下,强调共情和认知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继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访问广岛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27日赴珍珠港,与奥巴马一同前往位于夏威夷州的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悼念75年前死于日军突袭的2403名美国官兵。不过,正如奥巴马没有就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道歉一样,安倍也未对日军偷袭珍珠港道歉。但美日两国政府围绕二战的和解看似实现。何种因素促使两国实现和解?

  美国常春藤之一的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政府系副教授,《道歉国家——国际政治中的道歉》(Sorry States: Apologies in International Politics)一书作者林德(Jennifer Lind)是研究道歉外交的著名学者。在其著作中挑战两个传统观点——一是为了和解道歉是必要的,二是道歉是一种良药。她发现,在德国真正开始大规模道歉行动之前,法国和德国就已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达成和解。而尽管日本曾有官员道歉,但此举以在本国引起反弹而告终。最近,林德给财新记者解释,在共同战略之下,日美两国领导人如何实现这次互访,并为未来开辟道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