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左大杰:铁路深化改革必须打破网运合一

2016年03月08日 14:31
T中
铁路改革应遵循“顶层设计+自下而上”的路径,只有从“铁总+18个铁路局”体制中逐步剥离运营业务,使其“瘦身”成为路网公司,才能打破阻碍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玻璃门”,竞争性业务便能充分放开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2013年,存在了64年的铁道部被撤销,成立国家铁路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实现政企分开,只是铁路改革的第一步。当前,铁路存在一系列深层次问题,特别是网运关系、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投融资体制、中长期债务、公益性补偿等问题十分突出,已经严重影响到铁路持续健康发展”。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教授左大杰向财新记者表示。

  他认为,“十三五”的五年,铁路发展、改革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并将迎来“史上最佳”改革时间窗口。应尽早明确全面深化铁路改革的保障机制与目标路径,以统分结合的网运分离为突破口,在上述铁路改革等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形成“权责明确、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督有力”的铁路经营与监管体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