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TPP来了,中国怎么办——访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

2015年11月16日 15:48
T中
未来的全球贸易投资体系,一定会越来越关注投资规则的问题。贸易投资体系的进一步自由化,应是改变不了的大方向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达成协议。这个由美国主导、中国缺席的协议有“21世纪贸易协定”之称,首批成员即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除了贸易自由化的内容之外,TPP规则和标准还涉及经济立法、金融改革、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劳工标准和竞争中立等多项内容。其“门槛”之高,远超当前其他普通投资贸易协定。

  TPP协定最初在2002年APEC峰会上倡议,2005 年由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四个APEC成员签署。2008年以后,美国、澳大利亚、秘鲁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加入,并逐渐由美国主导。历时五年、 经过多轮谈判之后,TPP协议基本框架最终达成。11月5日,新西兰、美国相继公布了TPP协议全文。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