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汤维建:检察机关如何破冰公益诉讼

2015年08月04日 16:15
T中
应该强调行政公益诉讼,政府不作为和乱作为就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这有助于减少政府推诿和懒政等乱象

  财新记者 周东旭

  多年争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终于“一锤定音”。

  2014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7个月之后,2015年5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进入改革进行时。6月24日,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

  方案虽定,具体如何推进仍面临一系列难题。财新记者专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解读制度实施中的诸多细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