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赵昌文:金融体系需从攫取转向共容

2015年07月16日 13:10
T中
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这一对矛盾的主要方面已由2008年前后的合作转化为竞争,现在这种局面迫切需要被扭转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已成为当代社会永恒的话题。在西方,人们对金融机构的声讨周期性爆发。在中国,尽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永远的口号,但是现实无疑并不令人满意。有钱了、做金融,倒是不少中国个人和企业对待金融态度的真实写照。

  中国在经历了上一轮成效显著的金融改革后,金融业获得长足发展,行业规模快速膨胀,行业平均利润率高企,行业平均薪酬也远远高于实体经济部门平均水平,使得金融业对各类要素的吸引力大大超过其他行业。同时,由于经济、金融体制等方面的原因,金融业在实体经济收益的分配上也占据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陈慧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