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左卫民:直面基层法院“钱袋子”

2015年05月26日 14:54
T中
建议设立一个由全省法院系统、省级人大和省级政府财政部门等相关人士组成的司法财政委员会,共同负责编制司法预算草案,最终由人大决定

  财新记者 周东旭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被视为打破司法地方化、建立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但与法院内部的司法制度建设相比,涉及地方政制结构的财政改革则稍显滞后,至今未能见到清晰的规划。

  在四川大学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左卫民看来,基层法院财政可以分为地方型、吃饭型、社会型,严重依赖地方财政,需要优先保障人员日常经费,业务类投入较为薄弱。

  “钱袋子”被地方政府控制,公正司法有时难以保证。尽管中央财政近年来的支持力度增大,但地方财政仍为法院财政主体,司法财政现状不容忽视。省统管如何布局,值得期待。但省统管是否会变相强化上级法院的权力,由地方干预沦为上级干预,一些基层法院也对此表现出忧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