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何家弘:聂树斌案的司法包袱如何放下

2015年05月13日 10:06
T中
此案举行听证,却不能止步于听证。如果现在糊弄过去了,会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财新记者 江雪

  4月28日,山东省高院就聂树斌案是否再审举行听证会,引起全国法律人瞩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证据法学家何家弘也不例外。日前,他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他认为,聂树斌案虽然是个沉重的包袱,但处理好了,或许也是提升中国司法公信力、完善纠正冤错案件机制的一个契机。

  财新记者:你一直关注聂树斌案,此前曾呼吁这个案件应该“全民直击”。4月28日的听证会之后,你觉得现在情况怎样?

  何家弘:聂树斌案确实对司法机关是一个考验。各方利益怎么平衡是一个问题。回到案子本身来说,事实有一定的模糊性,我也曾提出,有问题的案子往往在证据上是缺失的,在事实上是模糊的。不可能是简单明确的。例如有些案子,死者回来了,那肯定就是错案。而聂树斌这个案子,可能是错案,也可能不是。目前,王书金、聂树斌两个人还不能都排除。但这个案子这样曲折、不清楚,其实也把我国纠正错案机制上的漏洞暴露出来了。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