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朱建平:兴业为何布局社区银行

2014年12月10日 10:47
T中
原本批发业务见长的兴业银行借此挺进零售银行业务,成为社区银行战略上推进较为突出的一家股份制银行,其战略意图和策略究竟怎样

  财新记者 李小晓

  如果给2014年的银行业做一个关键词排名,“社区银行”一定名列前茅。仿佛一夜之间,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纷纷看上了社区银行这块蛋糕。

  2013年12月13日,银监会印发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提出了社区支行的概念,指出社区支行是“定位于服务社区居民的简易型银行网点,属于支行的一种特殊类型”。

  2014年6月,银监会发布《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改进市场准入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城市商业银行省内新设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新设不跨省的二级分行由所在地银监局审批。这也就意味着,社区银行的审批工作不再需要由当地银监局初审后递送银监会决定,而是各地银监局自己就可以拍板。

责任编辑:李涛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