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大数据”院士鄂维南谈运用

2014年07月09日 12:09
T中
大数据本身并不能带来直接效益,它不能吃也不能穿,但它可以消除浪费

  财新记者 李小晓

  大数据通过挖掘日常运营中生成、累积的用户网络行为数据,可以让人类社会越来越量化精准,对于商业和科学的推动作用无法估量。在金融领域,大数据如今已成为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在美国,贷款授信依赖于大数据模型算法对个人和企业进行信用评估;在中国,如今日益兴起的互联网金融也正在摩拳擦掌利用大数据进行风控。

  今年51岁的鄂维南院士是一位海外归国的大数据专家。他的研究领域极其广泛,分布在数学、力学和理论物理等诸多方面,他在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和应用数学及计算数学研究所担任教授,之后看到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于是带领团队返回中国,潜心于大数据应用的研究,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目前担任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北京国际数学中心副主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等职。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