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诺奖得主Eric Maskin:顶层改革就是放开市场

2014年07月03日 11:27
T中
所需要的顶层改革是:先放开市场,让市场发挥好的作用,当市场不能很好发挥作用时再修正市场

  财新特约记者 苏平 余江

  关于改革的顶层设计,一些著名的国内经济学家认为改革是不能被设计的,如果改革能被设计,它必须是有计划的,而改革就是机制创新,创新是不能被计划的。但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中国当前的改革不能再继续延续摸着石头过河的路径,必须进行顶层设计,才能继续深入。

  这个关于顶层设计的争论,从2007年诺奖得主eric maskin的机制设计理论来看,似乎可以寻找到冲突解决方案。

  机制设计理论,是一个如何配置或者使个体和社会目标趋同的理论,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它是为实现特定经济或社会目标而如何建立制度的一项理论。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