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李兰娟: H7N9高发期已经过去

2014年04月01日 10:41
T中
过去没有科学技术的支撑,只能任由其发展,目前防控的效果是因为采取了有效措施。从二月底到现在,虽然是流感高发季节,但没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新发病例出现

  财新记者 任波

  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疫情在中国的首次暴发,距今已有一年,但疾病的秘密,仍不完全为人所知。

  H7N9,本是一种寄居于禽类体内的低致病性流感病毒,仅在禽类之间传播,症状轻微。一年前,病毒忽然发生了变异,籍此实现由禽到人的传播。人感染病毒后病死率远高于普通流感。今后,这种新型流感是否还会卷土重来?有没有有效的救治方案?病毒的变异存在多大风险?有效的防控措施能否落实?

  事情最初发生于2013年3月底。随着中国上海和安徽两地先后发现数例异乎寻常的重症肺炎患者,这种最终被命名为新型人感染禽流感H7N9病毒的杀手终于为人所知。它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一种感染人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当时并未纳入中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亦无有针对性的疫苗。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