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席勒:危机是最好的学习机会

2014年03月25日 10:06
T中
诺贝尔经济学奖新科得主谈危机,对中国金融现象作行为金融学解释

  财新记者 王力为

  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是个对于非主流观点敢想也敢说的人。1981年,他在《美国经济评论》上发文,质疑当时如日中天的有效市场假说。22年后,他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演讲中设问,“为什么人们对有效市场假说依旧如此着迷?”台下坐的,正是有效市场假说的代表人物、与他一同获奖的尤金•法玛(Eugene Fama)。

  纵观席勒的职业生涯,他数次成为“非主流”观点的坚定拥护者,而且时间证明他往往都是正确的。他于2000年出版的《非理性繁荣》,分析了全美民众对股票投资过度着迷这一众人皆知但无人承认的社会现实,并预测互联网泡沫的破裂。2005年起,他接连著书、撰文,成为最早警告房市泡沫的滋生和破裂将引发危机的人之一。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