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夏青:南水北调中线水质无须担忧

2014年03月14日 10:26
T中
南水北调中线水污染治理重点在于农村面源污染,农村要沃土固碳发展有机农业,依托环农工程变废为宝,结束环保无回报时代

  财新记者 王玲

  上世纪50年代初,毛泽东第一次提出南水北调的宏大设想。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南水北调三线之一的东线已于2013年12月正式通水,中线也将于2014年汛期后——九十月间——正式通水。

  将南方水千里迢迢从丹江口水库调到北方,这一工程堪称世界之最,其中,水质可谓成败关键。水质不好,调水设施建得再好也无益。为保水质,中线出台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下称《防治规划》)。

  但距离通水不到一年之时,环保部通报中线水源地豫、鄂、陕三省污染防治规划项目近90%未完成,56个水质控制断面还有10个不达标,曾一度引发外界对中线水质的担忧。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