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孙昌军:中联重科如何操练混合所有制

2014年03月13日 10:49
T中
股东进进出出成为家常便饭,由市场来决定;不能说凭谁的嗓门高、控制力强就改变董事会治理的规程、方法;各方所占股份都在20%以下,形成股东相互制衡,但也要防止内部人控制

  财新记者 何春梅

  2月26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样本的力量——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研讨会”上,工程机械企业中联重科成为与会专家探讨下一步国企改革的样本。过去十多年来,中联重科通过混合所有制的体制创新,企业的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得以高速增长,目前已经成长为全球第六大工程机械企业。

  1992年,中联重科由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转制而来。据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介绍,中联重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0年,中联重科通过股份制改造实现了A股上市;第二个阶段是2006年,中联重科通过对母公司长沙建机院的改制,实现了集团的整体上市;第三个阶段是2010年,中联重科发行H股实现资本国际化。至此,中联重科形成了湖南省国资委、管理团队和骨干员工、战略投资者、国际投资者及其他流通股东共同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产权结构。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