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普拉萨德:人民币国际化非中国首要目标

2014年03月07日 10:24
T中
金融危机凸显出美元单一货币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脆弱性,但不足以动摇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统治地位

  财新特约记者 王韬

  自美联储宣布提高利率、缩减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新兴市场国家遭遇了金融危机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动荡 。阿根廷、土耳其、南非、印度、巴西等国央行都纷纷大幅提高利率,也仍然未能阻止外资流出。受此影响,新兴市场各国货币都大幅贬值,阿根廷比索自去年夏天起贬值幅度达到50%。

  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在此次动荡中则仍然坚挺。虽然人民币在过去的两周内经历了20年来的最大跌幅,对美元累计贬值超过1.2%,但外界普遍认为,此次贬值是中国央行有意打压单边升值预期所采取的非常规手段,并非由资金外逃引起的。而且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一国的汇率在长期取决于本国的生产率,据此估计,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并未变化。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