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黄小虎:国有化解决不了集体土地问题

2014年03月03日 11:34
T中
关键是要探索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方式,而不是用别的所有制去取代它

  财新记者 杜珂

  围绕着“小产权”房的各种热议一直不断。有一种观点提出,集体土地上的大量违规建设是集体所有制衍生的“怪胎”。村委会干部代理行使集体土地所有权从中寻租的问题普遍存在,更是严重侵犯了农民的利益。而且,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加大了政府征地成本。随着人口城市化的推动,“空心村”和“抛荒村”日渐增多。鉴于此,该观点提出,应当将集体土地收归国有,同时赋予农民土地永佃权。

  那么,在现行法律的框架下,农村集体土地国有化能走得通吗?集体土地上大量违规建设都是集体所有制惹的祸吗?村干部寻租问题,如何加以解决?财新记者为此专访了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