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杨东平:“小升初”新政前景何在

2014年02月21日 10:13
T中
义务教育资源均等化基础上,鼓励教育家办学、多元办学,是最终发展方向

  财新记者 蓝方

  以免试就近入学为关键词的“小升初”新政甫出,便引发舆论热议。

  在中国各大城市,“小升初”已沦为“拼爹”或“拼孩子”的激烈竞争。一方面是权势家庭通过择校费、“递条子”“共建生”的方式择校;另一方面是学校通过秘密考试、“占坑班”等方式“掐尖”,各种奥数班、特长班因此火爆,屡禁不绝。本应成为主流的就近入学、电脑派位,却成了平民子弟最无奈的选择。

  教育部在2014年春节前后连发文件,重申小升初的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并为19个城市落地政策明确了时间表:在2015年实现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到2017年,重点大城市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