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郑新业:北京驱赶低端人口有害无益

2014年02月17日 09:15
T中
针对低端人口的调控政策不仅对缓解城市病无济于事,反而对城市发展贻害无穷

  财新记者 蓝方

  2013年,北京的人口总量已经达到2115万,其中超过800万人都是没有户籍的“外来人口”。

  面对城市的过度拥挤和资源紧张,北京市发起了新一轮的人口调控政策。北京高调推进“以业控人”,希望将城市内的低端产业——如服装、建材、小商品批发市场等迁出城区,以带走依附于此的低端就业人群;并将通过打击群租、违建,提高公共交通、水、电价格等方式,不断提高城市生活成本,挤出部分低收入人群。

  在既往北京对人口的调控中,首当其冲也是在北京生活工作的低收入劳动者。他们不可能获得北京户口,长时间被排斥在公共福利体系之外;对城中村、城边村的清理和拆除,将他们一次次驱赶至城市的边缘或地下。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