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黄益平:比特币能走多远

2014年01月29日 14:55
T中
比特币的诞生源于人们对现代央行体系的不信任,其优势同时也是其劣势所在,今后不可能发展成为世界货币

  财新记者 李增新 李先达 霍侃

  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人类进入信用货币时代,货币似乎便一直是一道解不开的难题。由于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其发行完全由国家信用担保。但是在美元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同时,美国经济却起伏不定,美国本身的贸易赤字和政府负债也在不断扩大。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更是令不少国家深受其害。世界主要经济体对美元的信任度减少和对美元的依赖性的增加构成为了一个解不开的悖论。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各种经济问题,世界各国央行作为货币发行主体的独立性也岌岌可危。2013年,美联储的印钞计划没有终止,中国的广义货币数量突破了100万亿人民币,日本的无底线宽松计划更是震动了国际社会,究竟有没有一种不受外力困扰,同时还能促进国际商品流动的货币形式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