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阿奇翁:制度为体 政策为用

2013年12月31日 10:23
T中
在由追赶型增长向创新驱动型增长转变的过程中,好的政策将越来越有赖于制度的完善

  财新记者 王力为

  传统增长理论偏重于研究投资对增长的影响,而阿奇翁认为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源泉。金融体系、竞争政策、教育、劳动力市场等因素都能通过影响企业的创新行为来影响增长,增长也会通过影响上述因素反作用于企业创新行为。近年来,阿奇翁又将新增长理论应用于发展中国家,研究这些国家怎样通过经济方式转变来赶超发达国家。

  此次阿奇翁与他的合作者受财新之邀来到中国,阐述制度对于长期经济增长的核心作用。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他希望传递这样的信息:好的制度固然重要,但合理、适时的政策无疑一直会扮演重要作用;当然,随着中国向创新驱动型增长的逐步迈进,政策所能发挥的积极作用将越来越有赖于制度的完善。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