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艾伦•麦克法兰:现代化并非只有一种途径

2013年12月27日 10:38
T中
我们当初是这样做的,或许你们有另一种做法,但你可以从我们的做法中汲取到一些经验

  财新记者 刘芳

  “没有丝毫迹象表明,即使没有英国工业革命,世界其余地方也能发生这种激变。而假设没有英格兰做榜样,我们可以相当肯定地说,现代工业世界不可能横空出世,我们依然生活在农耕世界。”

  在新书《现代世界的诞生》中,英国历史学家、人类学家艾伦•麦克法兰教授充分表达出他对祖国的自豪。他斩钉截铁地指出,现代世界起源于英国,与其他欧洲国家无涉。他更花费15个章节,从战争、贸易、现代技术、文化、公民社会、婚姻家庭、游戏、语言、宗教等各方面举出种种生动例子,证明英国是当时惟一能发展现代性的国家,且在13世纪就已有之,而不是从19世纪的工业革命算起。而没有英国,也许现代社会会迟来两三百年,甚至永远不会到来,世界会往另一个方向发展。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