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戴园晨:双重体制是如何形成的(之三)

2013年11月01日 09:00
T中
在改革开放以后的理论研究中,我不断呼吁给个人以选择自由权,给企业以经营自主权,改革的核心就是还自由选择权给个人和企业

  财新记者 向明

改革需要一个总供给略大于总需求的宽松环境

  财新记者:汲取当年“价格闯关”的教训,经济体制改革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宏观经济环境?

  戴园晨:宏观经济的运行状态对体制改革能否顺利推动影响极大,因此,我提出了在改革过程中要创造一个总供给略大于总需求的宽松环境,形成一个拥有适当后备的供给略大于需求的“有限的买方市场”。由于在实践过程中的现实是不宽松的现实,经济发展不止一次出现经济过热和总需求膨胀的现象。对于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三种不同的理论认识:第一种是政策失误论,第二种是体制因素论,第三种是政策和体制两因素论。我当时持第三种观点。既然由经济体制所固有的经济运行机制造成的买方市场必须通过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才能逐步形成,因此,有必要把目标中的买方市场与模式转化过程中的买方市场区别开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