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王小鲁:企业家怎么看经营环境

2013年10月21日 10:10
T中
企业家的多数抱怨集中在政府行政和政策“公开、公平、公正”方面,包括政策和规章制度不公开透明、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各类企业没有享受公平的国民待遇

  财新记者 杜珂

  前不久,国民经济研究所和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合作完成的《中国分省企业经营环境指数2013年报告》发布。报告通过对全国各地四千多家企业主要负责人2006年、2008年、2010年和2012年的四次调查,从政府行政管理、企业经营的法制环境、企业的税费负担、金融服务、人力资源供应、基础设施条件、中介组织和技术及营销服务以及企业经营的诚信社会环境等八个方面,评估了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

  调查发现,全国企业经营环境在总体上趋向于改善,但目前仅略好于中性评价,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报告呼吁,要形成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必须改善政府管理,转变政府职能,做到政策和政府行政公平公正公开,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需要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法治建设来实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