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于欣:中国精神病医生缺口巨大

2013年10月10日 14:47
T中
医学界公认中国约有17%的成年人患有精神障碍,对精神卫生服务的迫切需求呼唤医疗制度的根本变革

  财新记者 任波 实习记者 韩晓梅

  多年来,人们对躯体健康的重视总是在精神健康之上,但中国精神健康状况面临的挑战却在日益增长。

  随着中国医疗卫生投入的日益增加,躯体健康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从技术角度而言,躯体疾病的诊疗水平也远高于精神疾病。然而,在中国,精神疾病的患病率学界公认已超过17%。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认为,各种精神障碍的患病率超过其他单项的躯体疾病。但目前中国对于精神疾病的卫生投入仍极为有限。

  精神疾病,学界称为精神障碍,一般是指大脑机能的活动产生了障碍,导致认知、情感和意志等精神活动出现紊乱。从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分类看,共有10大类,72小类,总数接近400种。目前已知的致病因素很多,遗传、躯体疾病、社会环境因素等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精神疾患如果不能有效治疗,对患者及其家庭和社会都将产生巨大负作用。而由于疾病的特殊性,大多数病人缺乏自知能力,不认为自己已经患病,更难得主动求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