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刘国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来龙去脉(下)

2013年09月17日 09:18
T中
过去一直在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提了20多年,但是好像转变得很慢,老是在提,但是看不到头

  财新记者 向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如何提出的

  财新记者:在十二届三中全会之后,关于计划与市场孰轻孰重的争论仍持续不断,直到1992年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终于一锤定音。可以说,这段时间是国人对计划与市场的认识不断发展、深化的一个重要阶段。那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究竟是怎样提出来并被全党所接受的?

  刘国光:经过多年的争论,在计划与市场关系问题上,经济理论界的两种思想情结都是很深刻的。一种是计划经济情结,一种是市场经济情结。双方都不否认对立面的存在,但非常执着地强调自己这一方面的重要性,所以有“为主为辅”的长期争论。其实,作为资源配置的手段,计划与市场各有其正面优点与负面缺陷,我们要在社会主义经济中实行两者的结合,其目的就是要把两者的优点长处都发挥出来,避免两者的缺陷和不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