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郭志刚:瞒报漏报并非极低生育率主因

2013年05月07日 09:54
T中
如果主管部门依然不信任六普数据,依然人为调高中国的生育率,那么很容易掩盖中国生育率水平已经过低的事实

  财新记者 林韵诗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布结果【《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2012)】显示,中国人口总和生育率为1.188再次创下中国生育率水平的最低记录。要是妇女持续按这种生育水平完成自己终身的生育,那么平均每对中国夫妇将终生只生育不到1.2个孩子。

  人口学将能够保持两代人口数量相等的生育率称为更替水平,即如果一个人口长期保持这种水平的生育率,那么这个人口最终将进入数量不变的状态。在现阶段,我国生育率的更替水平通常用总和生育率等于2.1作为标志。20年前,我国的总和生育率就已经低于更替水平了,而且生育率越来越低。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已经成为举国上下的一个关注热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