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岳希明:提高个税起征点无助改善收入分配

2013年03月19日 09:42
T中
目前的间接税本身不公平,而垄断造成的收入转移比间接税更负面;税制对收入分配起到了逆向调节作用;未来应当对间接税进行减税,如生活必需品免税,而不应再对个人所得税减税

  财新实习记者 胡宁 记者 朱长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书福、宗庆后等代表委员提出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建议。而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岳希明看来,提高个税起征点对改善收入分配状况并不能奏效。他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明确提出,改革的方向应当是对间接税进行减税,如对生活必需品免税等,而不是再对个人所得税减税。

  他的理由是,由于中国间接税占比过高,整体税制呈现累退性,即收入越高的人,税率反而越低,在间接税不变的条件下,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俗称的起征点),实际上等于个人所得税减税,它将加重整体税制的累退性,从而加剧其不公平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