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马庆钰:官员财产公开依赖智慧制度设计

2013年02月07日 07:47
T中
在中国大一统的制度环境下,改革能否继续推进的先决条件绝不是普通公众或官员能否达成某种共识,而主要依赖中央反腐的决心,有了这个决心,才可能突破制度设计和推行的障碍

财新实习记者 蔡卡尔

  公务员财产申报与公开制度的酝酿,伴随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强力反腐败,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纵观这一制度的推行,前一阶段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从2009年开始全国共有29个地方先后试水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最近公布的一批名单包括广东的珠海横琴新区、韶关始兴县和广州南沙新区。三地都表示将在今年春节后启动财产公示试点。第二,在法律制度方面有新的进步。针对韩德云在“两会”上将《公务员财产申报(公开)法》纳入人大立法规划的第7次建议,中纪委在回复中表示将“结合实际对制度设计进行了研究论证,并已经着手起草建议稿”。第三,官员群体当中似乎已形成部分共识,近期陆续有官员主动站出,表态支持并愿意主动公示财产,包括广州市长陈建华、佛山市长刘悦伦和深圳市长许勤等。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