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宋洪远:2013年“一号文”新意何在?

2013年02月04日 09:08
T中
工业化快速发展、城市化快速推进中,农村劳动力持续向外转移,务农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农业经营兼业化趋势明显。未来“谁来种地、地怎么种、农业生产经营怎么搞”成为需要关注解决的问题

  财新记者 汪苏

  刚刚公布的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已是2004年来连续第十年聚焦“三农”。与前两年“水利”和“科技”的专门性主题不同,今年“一号文件”回归整体改革,并锁定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这一农业发展关键问题。

  “一号文件”聚焦“三农”,显示出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重视,成为中国农村政策的风向标。1982年—1986年连续五个“一号文件”,以体制改革为基调,推动了农村基本经济制度改革、乡镇企业发展、农村市场化改革等重大改革,奠定了中国农村发展的制度基础。2004年—2012年的九个“一号文件”,有力促进了城乡统筹,为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实现粮食生产“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提供了政策保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