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贾康:地方税体系如何构建

2012年12月11日 08:19
T中
未来需要新一轮的“价、税、财”配套改革。目前,可调整共享税收入作为过渡性安排,未来以资源税、房产税作为地方主体税收

  财新记者 邢昀

  对于下一步财税体制改革,中共十八大报告称,“加快改革财税体制,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构建地方税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合理共享机制。”

  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确立了现行中央和地方的税制框架及经济利益关系,但省以下分税制没有得以推进和完善,导致基层财政困难、过分依赖土地收入等诸多问题显现。未来财税体制如何进一步改革?随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推进,中央和地方税收收入分配必须重新调整,如何构建地方税体系?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财税体制应发挥什么作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做了如下分析。

责任编辑:王长勇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