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周放生:中国企业如何国际化

2012年12月07日 11:49
T中
不管是国内还是“走出去”的企业,都面临国际化的竞争;企业提高国际化的适应和竞争能力,国内外可以协同促进

财新记者 叶伟强 于海荣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产业结构的变化,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

  201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流量)746.5亿美元;截至2011年底,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存量)4247.8亿美元,分别占全球当年流量、存量的4.4%和2%。今年前十个月,中国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81.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

  “走出去”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发展所需的资源、技术和管理经验,也让中国企业不断面临挑战。劳资纠纷、文化冲突、政治风险、人员伤亡,中国企业频频折戟海外,有的甚至血本无归。与此同时,新殖民主义、不遵守规则等,则成为一些国家对中国企业的印象,中国海外收购频频遭遇不合理的限制。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