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杨林村:企业创新与政府角色

2012年11月20日 09:55
T中
应该以普适性、公平竞争的政策来激励创新,还是应该以政府的特殊待遇来支持创新

  财新记者 叶伟强 刘虹桥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政策,是在中国经济转变增长方式背景下提出来的,两者绝非巧合。传统的增长方式依靠高投入、扩规模、廉价资源和劳动力取得高速增长,但资源、环境代价巨大而利润微薄。当资源和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时,中国的企业或者向价值链高端转移,或者被淘汰出局,此外很难有更多的选择。处境艰难的中小企业尤其如此。

  提升价值必须依靠创新。创新的本源动力来自企业提升价值的压力,也即市场竞争的压力,自强是为必须。但政府能否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乃至新兴产业提供某种助力呢?如何提供呢?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在许多方面仍然由政府主导,鼓励和推动创新也并不例外,尤其是当“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国策之后。那么,在创新问题上,政府和企业到底应该是什么关系呢?政府又如何看待和调整这种关系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