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谢国忠:改革首先须转变政府角色

2012年10月19日 08:38
T中
不改变当前政府主导资源分配的模式,生产率提高就不可能成为增长的主要来源

  财新记者 霍侃

  中国经济将在三季度企稳的预期很可能再度落空。面对低迷的出口、乏力的投资,市场寄望宽松政策加码,甚至更大规模的政府刺激计划。国家发改委在9月5日和7日集中发布总规模约万亿元的项目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以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的涵盖未来五年至十年的投资计划,都一度被市场视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然而,由于资金来源能否落实存在很大疑问,投资稳增长的效果如何尚待观察。从更长的经济周期看,中国经济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内外因变化都导致出口引擎动力渐弱将成为常态。投资和消费失衡的局面仍未见改善,经历了2008年应对危机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后,甚至有恶化之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