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阮仪三:中国古建筑保护的尴尬

2012年10月17日 08:29
T中
古城保护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认为,目前中国古建筑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存在矛盾和冲突,若仅着眼旅游业的发展,古建筑不但不会被合理利用,且其保护也会变得功利

  财新记者 王晓庆

  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是古城保护专家,几十年致力古建筑修复和保护工作,在平遥、周庄等国内多个古城镇的保护中,都有他的努力。其间,他目睹了城市化对古建筑和古城镇的毁坏,深切感受到经济发展和古建筑保护的矛盾。

  他告诉财新记者,自己带钱带人去各地调查,告诉当地政府古建筑是好东西,要采取适当的方式把它们留下来。但很多地方政府想的是建工厂、办商业,满脑子是钱。而“留下来可以发展旅游、赚钱”的建议,则是地方政府最愿意听到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