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颜振军:走出科技创新之怪圈

2012年10月10日 08:35
T中
把创新过程、成果应用各个环节的症结抓住、解决,才能让人的积极性发挥出来,现在的做法是恶性循环

  财新记者 汪苏

  自文革结束,邓小平在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何着手呢?我想,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中国主张以科技和教育为先导,发展国力,已逾三十年,并于1995年正式提出科教兴国战略。

  不过三十多年来,虽成绩不可否认,但科研体制扭曲,人才被严重捆绑,生产率低下,产学研难以有效结合,科技成果转化困难等已成积弊沉疴,科技资源无法按照应有方式生长、分配,释放自身的力量,反被其他力量挟持、异化,若谋求进一步发展,非有更深入的变革不可。

  旨在遴选培养国内高端人才的“万人计划”(见《中国出台特别计划选拔高端人才》)公布之际,财新记者专访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副主任颜振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汪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