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菲利普·怀特:银行联盟持久战

2012年09月17日 11:10
T中
填补欧元区金融稳定体制漏洞之必需,但重重政治困难可能导致银行联盟流产。欧洲的金融稳定改革必然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

   财新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9月12日欧盟委员会提出建立银行联盟(banking union)的初步计划是一个好消息,却也是个令人担忧的好消息。

  希腊财政危机至今两年多,欧元区仍旧缺乏一个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危机根源问题的机制。如果说今年早些时候订立的财政条约有助于防止未来再出现像希腊这样不遵守财政纪律的成员国,但对欧盟金融稳定“毒性”更大的问题——金融机构“太大不能倒”的问题、欧盟统一的金融市场与条块分割的国别监管之间的矛盾,仍无甚作为。为此,今年6月的欧盟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终于表示要补上这一漏洞,“考虑”建立银行联盟。9月12日的欧盟委员会提案画出了初步蓝图,并称年底前将有所建树。

责任编辑:李增新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