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廖新波:医改关键是支付制度

2012年09月04日 08:05
T中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认为,如果支付制度属于市场,必定唯利是图。若采取收支两条线或大包大揽,则可通过行政管理来使医院节省开支。支付制度怎么改取决体制

  财新记者 符燕艳

  医改在中国举步维艰,而港大深圳医院新近试业,试图在医改方面做一些探索。

  这家医院产权归属深圳市政府,由香港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共同管理,推行“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法人治理结构。在人事和分配制度上,取消公立医院的编制管理,全员聘用,并在政府核定的工资总额内,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建立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薪酬标准等。

  这家医院非营利性服务与营利性服务分开,非营利性服务(即基本医疗服务)收费按广东省医疗服务收费指导价执行,占比约20%-30%的营利性服务(即特需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并探索医疗服务分级定价制度改革和社会医疗保险付费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