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肖耿:“人民币国际化”应该叫“人民币正常化”

2012年08月29日 09:42
T中
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要抓住历史机遇期,但另一方面也应意识到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市场真正愿意接受人民币的地位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虽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中国官方正式提法,但无疑它已经被列上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而围绕它的理论争论也日趋激烈。特别是在目前中国经济前景极不确定的背景下,放松资本管制、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等是否会对中国金融机构形成冲击,是否会带来大规模资本外逃,对本国经济环境和企业会造成哪些影响?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总监肖耿就此接受了财新记者专访。

  财新记者: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肖耿:众所周知,我们有大量外汇储备。前一段时间人民币不断升值,国内通货膨胀,使得中国劳动力成本、生产成本、资产价格都升至较高水平。这样问题就来了:一旦经济形势不好,老百姓信心不足,投资者信心不足,人民币就会有下行压力。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很多人就会把在过去10年、20年通过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资产升值赚的钱,兑换成外汇转移出去。这个势头一出现,人民币就会在市场上贬值;人民币一贬值,更多人会抛售人民币。那么,汇率就会下行,我们的外汇储备就会遭受很大损失,央行就需要管理汇率危机。


版面编辑:彭雨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