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高尚全:未来经济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下)

2012年08月01日 09:04
T中
政府部门用更多的行政手段实行调控,不仅成本很高,而且容易滋生腐败和权钱交易

  财新记者 张剑荆 杜珂

  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

  财新记者:你多次参加中央文件的起草,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的确立过程有着切身体会。这一改革方向是怎么确立下来的呢?

  高尚全:市场化的改革目标和方向,是根据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的精神,在1992年的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出来的。十四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让市场来配置资源,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第二,要实现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的转变。对这一目标方向和要解决的问题,原来并没有多大争议。后来,随着“中国模式”提法的出现,对这一改革目标开始有了争议。


版面编辑:彭雨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补贴金额7000元起

“保交楼”不“保产证”? 上海“御中环”交房两年后困境

法眼|一季度判处生效刑事被告人超37万,意味着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