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前奥委会市场主任:视奥运为“品牌”

2012年07月24日 09:50
T中
赞助权、广播权、特许经营权,是奥运的重要收入来源;“商业性”已成为今日奥运的核心属性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如果说奥运在普通人的心中代表着“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但世界上有一群人看奥运的视角大不相同,他们视之为“品牌”。开一次奥运就是办一次交易会,通过出售赞助权、广播权、特许经营权、门票,收回部分或全部的举办成本。

  管理这个品牌,要依靠一些具体严格的商业规则。伦敦奥运中可以看到不少例子。比如,将要作为体操比赛场馆的O2 Arena,不得不临时改名为“北格林尼治体育馆”,因为原来冠名的O2是一家电信运营商,这“触犯”了作为伦敦奥运官方赞助商的英国电信(BT)的独家权益。又比如,奥林匹克公园、奥运专营店中都有牌子说“我们骄傲地只接受VISA卡”,正因为VISA是赞助商,持有其他银行卡的顾客只好去取现金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