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哈佛教授怀默霆:是什么让中国人不满意

2012年05月10日 07:38
T中
他的研究发现,毛时代远不是人们想象的那种“平等主义”;对现有贫富差距最不满的,恰是处境相对较好的人。横向比较,中国人对整个贫富差距的不满程度,似乎远小于其他转轨国家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一种流传甚广的观点是,中国的改革是在“公平与效率”之间做出的取舍。持这种观点的人士认为,改革前的时代是一个平等主义(egalitarian)的社会,亦即普遍贫困的平等社会。改革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代价是贫富差距的扩大。

  美国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怀默霆(Martin King Whyte)反驳了这一观点。他认为,毛时代远不是人们想象的那种“平等主义”。

  他的研究也发现,对现有的贫富差距最不满的,并不是整个体系中最弱势的阶层——农村居民;相反,是城镇中那些受教育程度较高、事实上在整个体系中处境相对较好的人。但横向比较,中国人对整个贫富差距本身的不满程度,似乎远小于其他一些转轨国家。


版面编辑:张也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