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张典婉:从家国历史看台湾族群融合

2012年02月03日 08:01
T中
台湾每到选举,族群就成为操纵的手法,血统论与基本教义派全数出笼。我个人觉得客家真的不应该被当做一个议题来操作,任何一个地方的族群都不应该被操纵。

  【财新网】(记者 刘芳)太平轮于1948年7月15日启航,投入上海与基隆间,到1949年1月27日最后一班,共计行驶35个航班。1949年1月27日,当年除夕的前一天,超载的太平轮在行驶途中与货船建元轮相撞。建元轮五分钟后灭顶,太平轮随即下沉。根据后来官方报纸的生还者名单,上千名乘客中只有36人侥幸逃生。这起中国近百年来最大海难,当年被舆论冠以“东方泰坦尼克号”之名,但却为后人逐渐遗忘。

  张典婉与太平轮的邂逅并非偶然。自年幼起,她便常常听养母讲述乘太平轮从上海到台湾的经历,也听说那之后一个月最后一班太平轮沉没的故事。2000年养母去世后,张典婉在遗物中发现养母当年带到台湾的家当:几根金条、一张上海地契、一个记满电话号码的小本子。所有号码都已无法拨打。那时她突然意识到太平轮之于养母一生的意义,也暗暗决心要搜寻这段历史,讲述那一代人的流亡与悲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